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动态
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吹响调研集结号
——省法院环资庭党支部开展环境审判重点工作调研
分享到:
作者:院环资庭 院直属机关党办  发布时间:2023-04-12 10:59:48 打印 字号: | |

为有效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推动全省环资审判高质量发展,近日,省法院环资庭统筹部署,谋方案、下基层,走向案发现场,走向审判一线,把脉问诊全省环资审判工作,力促精准解决问题,推动全省环资审判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深入学习研究,提高思想认识第一时间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深入学习《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张军对最高人民法院贯彻实施黄河保护法暨沿黄九省区法院黄河流域司法保护工作推进会作出批示》精神,要求把调查研究主题活动作为推动我省环境资源审判西部高地的重要抓手,动员全庭干警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深入实践、深入调研,摸清情况解决实际问题,务求调研成果转化、落地、见效。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制定调研方案。省法院环资庭努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树立直奔问题去的态度,围绕保障“四区八带多点”生态安全格局、生态修复基地情况、环保旅游法庭实质化运行、“纽扣法庭机制”推广等方面研判出五个重点调研问题。制定环境资源审判现场调研方案并下发通知,明确了调研任务、目标、方式和成果转化要求,派出六个调研指导组,计划在4月底之前完成对全省22个中院及辖区全覆盖式调研,强调通过调研发现真情况、真问题,深化研究,找到破解生态环境保护难题的办法和路径

三是丰富调研形式,注重调研实效。坚持座谈、实践及书面调研相结合,坚持实事求是,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省法院环资庭第四调研组在庭领导带领下率先前往自贡开展示范调研,后又赴内江、宜宾等多个法院,深入了解重大专项活动推进落实、“纽扣法庭机制”运行、司法生态修复基地建设等情况,见证当事人在增殖放流点履行增值放流义务。同时收集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中重点、难点和新型问题,指导各中基层法院在服务环境资源保护、保障乡村振兴、促进绿色发展等方面的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其他5个调研组,将于近期赴各自对应辖区开展调研工作。

 
责任编辑:院直属机关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