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新征程 闪亮新时代——全国人大代表风采录】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 高质量发展勇毅笃行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三人谈
分享到: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3-13 14:34:59 打印 字号: | |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指明方向。

  如何深入实施“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部署,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篇章,奋力推进四川高质量发展,体现使命担当?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四川代表团代表有深刻体会。



  古正举:支持长江经济带嘉陵江流域高质量发展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

  嘉陵江是长江流域面积最大的一级支流,干流全长1120公里,占长江流域总面积的8.9%,主要流经陕西省宝鸡市、汉中市,四川省广元市、南充市、广安市和重庆市,是联通成渝城市群与关中平原城市群的重要纽带,是连接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桥梁。

  全国人大代表、南充市委书记古正举告诉记者,嘉陵江流域是集革命老区、秦巴山区、多省结合部、生态屏障为一体的特殊区域,欠发达特征突出,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发展相对落后的区域。

  通过调研,古正举以嘉陵江干流川渝段(广元—南充—广安—重庆合川段)为例说,沿线4市、区2022年经济总量6250.5亿元,总人口1238.8万人,集中了整个流域近四分之一的人口,近六分之一的地区生产总值。但该区域2022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仅50458元,人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仅2597元,分别为全国平均水平的58.9%、18%,同时,与长江中下游等发达地区相比,经济发展水平、产业基础、交通条件等相对落后。同时,沿江地区生态保护治理财力投入有限,存在着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生态系统修复较慢等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

  嘉陵江流域亟待走出一条既守护好长江上游一江清水,又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发展之路。古正举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分组审议时说, “推动嘉陵江流域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擦亮绿色发展底色,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有利于增强发展新动能,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有利于培育沿江城市群,融入长江经济带一体化发展。”

  古正举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支持长江经济带嘉陵江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建议内容:

  古正举建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生态环境部等在中央预算内资金、中央生态环保资金、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对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重点项目及生态补偿给予政策倾斜和支持。他希望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等建立长江经济带产业转移协调机制,在绿色化工、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等产业布局上给予嘉陵江流域沿线地区倾斜,在国家级经开区、国家高新区创建,以及绿色化工园区扩容发展、天然气资源就地高效利用转化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刘光强:建设世界级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清洁能源装备是支撑能源结构转型、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技术保障,大力推动清洁能源装备高质量发展,必将成为新的产业发展风口。

  改革开放4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清洁能源装备快速发展,无论从产业规模上来看,还是从技术装备上来看;无论从产业集群上来看,还是从企业水平上来看,已经成为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业大国。

  全国人大代表、德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光强在调研后告诉记者,我国与世界级先进集群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具体表现在产业集聚度不够高;基础研究和协同创新能力较弱;数字化转型难度大等。”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大国重器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支持建设世界级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在特定空间内集聚一批世界级清洁能源装备企业、产品、技术和品牌,是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关键举措,是提高自主研发、设计和制造水平,抢占世界能源装备技术“制高点”和“话语权”的必由之路。

  刘光强认为,建设世界级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不仅有利于服务国家“双碳”和能源革命战略,有效促进装备制造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巩固、放大和转化清洁能源装备产业优势,显著提升重大清洁能源装备自主研发、设计和制造水平,也有利于打造具有全国全球影响力的产业集群、支撑国家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国家能源安全和建设制造强国贡献力量。“四川既是清洁能源大省,也是清洁能源装备产业大省,成功创建了成(都)德(阳)高端能源装备集群等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具备承载建设世界级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的自然条件和产业基础。”

  刘光强在关于建设世界级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的建议中,希望国家支持四川依托成都、德阳等地建设世界级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

  “进一步优化清洁能源装备重大生产力布局。” 刘光强建议发挥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办公室组织协调作用,遴选清洁能源装备优势产业集聚区,建立“部省合作、央(企)地(方)协同”共建机制,出台专项激励政策,打造一批产业链链长、原创技术策源地龙头企业,推动清洁能源及配套设备产业能力提升,支持产业集聚区落地一批补链强链项目、培育世界级产业集群、建设世界级制造基地。

  “支持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增强创新能力。” 刘光强希望支持基地布局建设国家清洁能源装备产业创新中心等重大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协调组建全国清洁能源装备产业联盟,给予基地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载体配额,实施一批面向行业共性和提升产业基础能力的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和重大颠覆性技术创新研制项目。

  “进一步加大清洁能源装备首台(套)推广示范力度。” 刘光强建议建立国家层面清洁能源开发利用重大工程统筹协调机制,加大清洁能源装备首台(套)鼓励政策力度,出台清洁能源装备首台(套)首购首用和使用尽职免责政策措施,发挥重大工程牵引带动作用,开展试验验证及试点应用,打造一批典型应用场景,打通“研发—工程化—产业化”创新链条。

  刘光强建议,深化“5G+工业互联网”在清洁能源装备制造、运行、维护等环节的应用,布局建设清洁能源装备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鼓励创建5G全连接工厂标杆,培育一批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基地所在地创建“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先导区。




  杨心平 :加强民营企业合规管理

 

  企业合规是指一种基于风险防控的公司治理方式。企业合规管理被认为是企业管理的三大支柱之一。企业合规管理本质上对企业进行内部自我管理提出要求,不仅要求其合法合规,还要求其遵守企业自己制定的规章和社会承认的商业道德。

  企业合规是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契合国际规则和国际惯例的新方法、新策略,无论在程序上还是实体上都具有理论前沿性。中国企业特别是涉外企业要想在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就需要顺应国际潮流,加快建立健全刑事合规制度,通过设立附条件不起诉的刑事激励措施,推动企业建立健全合规体系,稳定企业经营运行、防范违规风险、保障自身利益、促进企业治理结构变革。

  省委明确提出,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篇章;2023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全国人大代表、乐山日报全媒体采集中心记者杨心平认为,作为经济大省,四川在高质量发展中勇挑大梁。民营经济是高质量发展中的生力军,加强民营企业合规管理尤为迫切重要。

  杨心平在关于加强民营企业合规管理的建议中,希望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工商联加强企业合规培训,提升企业合规意识。加强法制宣传力度,督促民营企业加强对企业员工合规培训和法制宣传教育,积极组织企业开展与合规建设相关的座谈会、交流会,邀请相关方面的专家、学者对企业进行有关合规建设的宣讲介绍,强化合规经营意识。坚持法律法规、风险防控能力培训与业务培训相结合,加强民营企业董事、监事、高管等重要管理层的教育警示,树立守法合规意识,加强合规文化建设,推动企业依法规范经营。

  如何健全企业监督制约机制?杨心平说,“要对症下药!”相关部门针对性地健全合规制度,重点加强民营企业的市场交易、金融业务、安全生产、法律意识、知识产权、数据保护、财务税收、环境保护、反商业贿赂和涉外贸易等领域的合规管理。关注各个行业的系统性风险,加强与检察机关、行政监管机关、行业协会等沟通协作,依托类型化行业合规指引,不断完善企业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和合规体系建设。

  杨心平认为,必须构建全流程合规风险监控体系,健全企业合规章程。落实民营企业内部监督检查制度,对人事、财务、基建、采购、销售等重点部门、重点环节、重点人员,实施财务审核、检查、审计,及时发现和预防管理漏洞和法律风险。加强事前、事中控制和事后监督,以合规风险为导向,强化企业风险防控能力。

  规范民营企业劳动用工制度,明确劳资双方的权利义务。杨心平希望建立有效制度促进劳动用工的规范性,督促企业认真落实劳动合同的订立,明确劳资双方享受的权力与承担的义务,加强企业员工招录风险、劳动合同订立风险、劳动合同履行风险、劳动合同变更和解除风险以及用工方式及用工合同的选择风险监督。

  开展“合规打卡”行动。杨心平说,应当以区县级工商联为基点、以管辖范围内的企业为对象,通过已有信息平台,要求企业以半年或一年为间隔,上传合规培训的宣讲视频并进行数据统计纳入考核,“这是规定动作”。若企业完成更好的“自选动作”,工商联及其他行政单位可以向这一批企业进行一些倾斜性的政策激励和扶持,一定程度上减少劳动争议发生。

  “健全完善涉案企业合规整改有效机制。” 杨心平认为,合规整改模式是一种具体的、应对危机时的激励机制。它以企业涉嫌实施违法、违规或犯罪行为为前提,在面对行政机关或司法机关的查处时,通过自身的合规整改,换取行政机关免除或减轻处罚、司法机关做出不起诉或从宽处理的决定。“最高人民检察院于2020年3月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2022年4月在全国范围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探索了一些有益经验,需要进一步深化推进。”



 
来源:四川人大公众号
责任编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