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要闻
图说四川丨我们的法治瞬间(二)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3-09 11:18:36 打印 字号: | |

图说四川:

历史长河波澜壮阔奔涌向前,我们正在经历的当下都汇流其中。法院干警的生活所遇、工作所悟、行程所见被快门定格,这些瞬间成为未来转换为历史的无限短暂的节点。今天我们通过这些被镜头捕捉的法治瞬间,走进四川法院人的世界,感受司法的速度、力度和温度。



01

驰骋在雪域高原上的巡回车载法庭


近年来,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人民法院依托巡回审判车载法庭司法审判和法治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四圈四同”环资审判品牌内涵护航高原绿色发展,以“两联一进”为契机跟进解决群众困难诉求,“法律七进”零距离助力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及时传递党的关怀、司法好声音、法律知识和文明正能量,为涉藏地区调纠解纷、服务群众、维护稳定和依法常态化治理打下了坚实法治基础。


车载法庭进牧区,巡回审判辐射高原!若尔盖法院立足高原地域特色,将民族团结信念融入司法为民脉搏,发挥长征、黄河、生态“红黄绿”三色优势,践行生态保护、文旅融合、绿色发展之路,结合“巡回+常驻”运行模式,打造涉藏地区特色法庭“好品牌”,努力形成“部门联动共建共促+特色法庭赓续涵养+巡回审判高效便捷”司法为民法治新高地。




02

为震区孩子穿上“心灵防护服”






2022年9月13日,四川省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石棉县人民法院志愿者、汉源县人民法院专业心理咨询师走进石棉县新民藏族彝族乡中心小学,关心孩子们心理健康,为他们开展震后心理疏导,消除地震带来的阴影。

法官通过仔细询问孩子们有关感受,详细了解他们目前心理状态,进行针对性一对多、一对一心理抚慰。法官姐姐向同学们讲解地震原因,建立积极心态应对自然灾害,通过叙述,释放痛苦情感,全方位回答同学们所提到的问题,引导同学们客观对待地震影响。法院干警还带领同学们在操场上开展了“集体按摩操”“动物园”“赠勇气球”等一系列游戏。




03

“终于可以在年前住进新房了!”



吴某与唐某、李某是十多年的老邻居。2022年3月,吴某在原址上对房屋进行了重建,唐某、李某以外墙修缮、排水沟修建等问题未协商一致为由不断进行阻挠,派出所多次调解未果,吴某遂诉至法院。为深入了解双方矛盾焦点,彻底查明事实,同时对农村此类问题的有效化解起到示范作用,四川省岳池县人民法院将巡回审判车开到当事人家门口,成功调解一起邻里之间因建房引发的排除妨害纠纷。

为寻找调解突破口,承办法官背对背听取双方意见,明确矛盾根源。随后现场对排水沟、外墙等争议焦点进行点对点勘查测量,一一答疑解惑。就其他纷争面对面释法析理、耐心调解。经过承办法官四个多小时的努力,双方当事人最终在邻居的见证下达成调解协议,握手言和。“好了好了,终于可以在年前住进新房了。”“这下心里不堵了嘛!”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 “天平杯·随手拍”
责任编辑:xj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