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执行公开
四川法院召开2023年全省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会暨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3-01 15:35:35 打印 字号: | |

2月27日,四川法院召开2023年全省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会暨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会议由四川高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秦海主持,四川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全省法院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树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泸州中院、宜宾中院、巴中中院、成都青羊区法院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四川高院刑二庭、民二庭、赔偿办、审管办、法警总队就相关执行协同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省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谢慧宣读了关于对执行协同工作成绩突出单位予以表扬的通报。四川高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周磊通报了2022年全省执行工作一体化考核情况。

会上,王树江院长从执行合力广泛凝聚、执行质效跨越发展、执行改革持续深化、执行铁军锻造培育四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全省法院执行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面对当前执行工作的形势任务,对标优质化、现代化目标,要求从强化执行措施综合运用、提高执行信息化水平、提升执行队伍素能三个方面持续补齐问题短板。

王树江院长强调,今年的工作方向是全面落实“一把手”抓执行工作各项要求,紧紧围绕“培优”年度关键词,推动执行工作由“实质化”转向“优质化”:

一是培优思想认识,深刻理解“一把手”抓执行工作的重要意义。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目标后,“切实解决执行难”的任务更加艰巨。打赢这场战役,是“一把手”当仁不让的责任和使命。“一把手”要进一步健全执行机制、凝聚执行合力、破解执行难题。

二是培优担当能力,紧紧把握“一把手”抓执行工作的关键重点。要提升决策指挥能力,常态运用《指挥长令》,做到重点案件亲自督办、重要文件亲自签发、重大问题亲自监管、重大风险亲自研判;要提升质效管理能力,推动执行办案模式现代化;要提升改革攻坚能力,坚持深化改革和科技赋能双轮驱动,推动执行体制机制现代化;要提升队伍培育能力,推动执行队伍素能现代化。

三是培优统筹能力,全面凝聚“一把手”抓执行工作的最强合力。着眼执行工作现代化,“一把手”必须建机制、搭平台、凝合力,保障执行工作顺利开展。要统筹抓好目标方向,确保执行工作方向正确、目标清晰、计划科学;要统筹抓好外部联动,让外部联动更加紧密、更加顺畅、更加高效;要统筹抓好内部协同,让内部协同更加有力、更加务实、更加优质;要统筹抓好关键少数,研究开展“院长大比武”竞赛活动,逗硬执行局局长履职专项调研考评。

全省法院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成员各部门负责同志、四川高院执行局全体干警,全省各中级法院院长、执行局局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全省各中、基层法院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部门负责人,执行局全体干警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zx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