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四川法院首届“智慧之星” | 马君臣:平凡的力量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2-13 11:14:11 打印 字号: | |

我是来自南充市高坪区人民法院的员额法官马君臣。这是我到法院工作的第12个年头,如果用一个词语代表这12年的自己,我认为是“平凡”,在平凡里保持着法律人朴素的正义,一路前行,每天进步一点点。

我出身于农村,有着最朴素的正义感

武侠小说中我喜欢的侠骨柔情,在工作里也不断呈现。我始终记得一个婴儿的笑脸,那位年轻的妈妈抱着婴儿来法院起诉离婚,经诉前调解达成离婚协议交我审查时,我发现夫妻俩神情低落、表情悲切,但那小婴儿一直对我笑,似乎在说“叔叔,我不想失去他们”。

后来,我把我的家庭关于理解、包容的故事讲给他们听,三小时后,他们和好了。离开时,婴儿在爸爸的怀中微笑着进入了梦乡,妈妈紧紧依偎在爸爸身边。这幸福的模样,也让我感受到“寥寥数页卷宗是当事人的人生,也是他们心中的一座大山”这句话的含义。

婴儿的笑容留住了爸爸妈妈的爱,也照亮了我司法为民那扇窗。推开那扇窗,我在工作里有了更多的尝试。


工作就是不断跨界,不断超越自我

刚进法院的时候,我考的是网管,但领导看到我对各类办公软件特别熟练,就安排我在审管办工作。

我利用VBA语言编写排期小程序,用EXCEL函数设计交通事故赔偿自动计算表等,同事们感受到工作更便利了。我学习数据统计知识,创新态势分析方法,不断向领导建言献策,我们的审判质效多年位居全市第一。

我办过一起涉某政法单位的涉密设备买卖合同纠纷案,合同对借款约定清楚而明确,但该单位仍然要求价格鉴定。为此,我利用业务时间学习涉密设备政府采购及价格鉴定相关的专业知识。经过数次协调,该案调解结案,当事人都很满意。

凡是在案件里有需要的,我都愿意学一学。我先后学习了笛子、萨克斯、电吹管等乐器,还钻研了一级建造师、环评工程、消防工程等知识。当事人看到我的多专业,也对法院多了一份信任。


清晰有序是法律人的奋战壁垒

今年2月,我主持本院立案庭工作。

我以为在工作中我会如“方婶儿”一样有底气,但当我看到82项考核指标、16个平台系统、月均近百件的办案量时……我心生退意。

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信仰,让我很快走出了阴霾。我和同事们早出晚归,对立案庭的工作进行了再规范,弄懂该做什么、做了什么后,再决定如何做、创新做。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建立了“法院+工会”劳动争议“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机制并实质化运行,做法被全省推广、多家媒体报到。

工作之余,我还担任“苔花青研社”社长,加入“萤火之光”志愿者团队,录制普法广播剧、微课堂。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法官不仅要有断是非的理性和良知,还要有高雅、高尚的情趣,才能永葆初心、坚守使命。当我们愿意在平凡的岗位上矢志前行,每一个平凡的当下,我们都可以平凡的力量成就不平凡的自己。


南充市高坪区人民法院 马君臣

 
责任编辑:xj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