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改革
四川省女法官协会完善四级法院审级职能改革研讨会成功举办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12-28 14:20:26 打印 字号: | |

完善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是党中央部署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旨在推动完善我国诉讼制度,加强审级制约监督体系建设。四川法院作为12个改革试点地区入选。经过一年的实践,针对完善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相关问题,11月4日,省女法官协会召开“完善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研讨会”进行专题交流探讨。

四川高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秦海,成铁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杨诚出席会议并致辞,四川高院审判委员会委员、一级高级法官白宗钊,四川省女法官协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常务理事及女法官代表参加会议。四川省检察官协会女检察官部常务副主任、二级高级检察官王昱,四川省律师协会会长李世亮,西南民族大学法学院院长周洪波,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法学教研部主任吴涛,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兰荣杰,四川大学法学院副研究员、四川省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张潋瀚应邀参加本次专题研讨会。会议由四川省女法官协会会长王雪梅主持。

秦海致辞

会上,四川高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秦海致辞,强调了完善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的重大意义,肯定了女法官们在法院工作的各条战线作出的重大贡献,并对女法官协会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秦海指出:女法官协会要继续发扬优良作风,充分发挥协会建言、宣传、桥梁和保障作用,凝心聚力,提质增效。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将协会全部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抓紧抓好。二要找准定位履职能。坚持服务审判执行目标,坚持服务女法官立场,积极发挥宣传引导作用。三要突出重点抓管理。加强协会内部管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交流合作,积极搭建桥梁,发挥群团组织优势,实现信息共享。

王雪梅主持

随后,成铁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杨诚介绍了“两院两庭”的运行情况和取得的重大成绩,分享了成铁中院在改革过程中的先进经验,并对全省法院女法官、女干警们表达了真诚的祝福和祝愿。

杨诚致辞

会上,省女法官协会副会长尹宁宁宣读关于完善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研讨会征文获奖情况通报。与会领导对获奖作者代表进行了颁奖。

尹宁宁宣读征文获奖情况通报

据悉,全省各级女法官协会高度重视本次研讨会,紧密围绕研讨会主题,精心组织并报送参选论文45篇。经过严格的评审程序,最终评定出一等奖1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5篇,优秀奖9篇。

秦海、白宗钊、杨诚、王雪梅为一、二、三等奖选手颁奖

尹宁宁、袁彩君、王昱、李世亮为优秀奖选手颁奖

获奖代表黄丹丹、王茜、黄珊珊分别结合改革中的相关问题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在下午的交流环节中,与会代表聚焦民事、行政管辖制度改革、庭审改革、再审纠错机制、审级职能定位改革配套机制等改革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深化改革提出意见建议。

四川省女法官协会会长王雪梅指出,本次研讨会征文过程“实”、研讨内容“全”、会议形式“活”,大家结合实践畅所欲言,进一步凝聚了共识。她强调,会议结束后,省女法官协会将对本次会议成果总结提炼,积极推动学术成果转化为司法实践、司法决策。下一步,协会将持续发挥“建言、宣传、桥梁、纽带、保障”职能作用,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创新工作举措,努力推动协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