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要闻
四川高院组织开展四川法院第七届“十佳庭审”评选暨代表委员联络活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11-08 16:01:31 打印 字号: | |

11月1至4日,四川高院在成都、德阳、四川高院机关开展以“凝聚文化力量  创建示范法院”为主题的四川法院第七届“十佳庭审”评选暨代表委员联络活动。全国人大代表杨先农、全国政协委员李正国等32名代表委员、专家学者受邀参加活动。四川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秦海,党组成员、副院长张能分时段参与活动。四川高院一级高级法官李秉国全程陪同视察。

11月1日下午,四川法院第七届“十佳庭审”评选暨代表委员联络活动启动仪式在德阳召开,秦海常务副院长宣布活动启动,德阳市委副书记罗文全出席活动并致辞,张能副院长通报全省法院“十佳庭审”评选活动开展情况。

 启动仪式现场

 

11月2日上午,代表委员们前往德阳市旌阳区孝感街道秦宓社区法务区。调研“数字共享法庭”,深入了解法院文化进社区工作。随后赴德阳市旌阳区人民法院,视察法治会客厅、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未成年人家事审判中心、法院图书馆等。代表委员们高度赞赏了四川法院在基层治理工作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和完善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的创新做法。

视察德阳市旌阳区孝感街道秦宓社区法务区

视察德阳市旌阳区人民法院

 

下午,由32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审团在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现场观摩、评审该院选送的刑事案件庭审。庭审后评审团与合议庭成员就庭前准备、案情分析、庭审程序等方面展开互动交流,并表示该选送案件的选题贴近生活,具有代表性、典型性,庭审程序规范,让评审团切实感受到了法院审判的公开、透明、规范。随后又在绵竹年画村调研“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评审团充分肯定了四川法院在法院文化建设、“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

视察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

 

 在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现场评审

 

11月3日上午,评审团又赶赴成都市新都区人民法院视察诉讼服务中心、司法释明中心、党建文化中心、法治文化走廊,调研该院“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工作。现场观摩、评审该院选送的民事案件庭审。评审团认为四川法院狠抓审判执行主业、全面加强队伍建设、打造特色亮点品牌,持续推动“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走深走实。

 调研成都市新都区人民法院

在成都市新都区人民法院进行现场评审

 

下午,评审团在四川高院机关对选送案件分组进行集中评审,通过对庭审准备、庭审程序、庭审能力、庭审形象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并打分,评选出15件优秀庭审进入大众网络投票环节,其中,刑事庭审入围6件,民事庭审入围6件,行政庭审入围3件。

在四川高院机关分组进行集中视频评审

 

11月4日上午,四川法院第七届“十佳庭审”评选暨代表委员联络活动总结座谈会在四川高院机关召开。会议由四川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能主持。在观看四川法院“六个实质化的工作汇报”视频后,四川高院审管办主任邱素芳宣布集中评选结果,四川高院督察室四级调研员吴涛宣读集中评选监督意见。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充分肯定了四川法院工作,尤其对法院开展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的紧密性、日常性表示高度赞赏,并围绕近日来的视察内容,提出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建设、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等意见建议。

座谈会现场

 

王树江院长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和与会代表委员、专家学者进行了互动交流。明确要求四川高院相关部门要落实好意见建议办理,切实把意见建议转化为务实管用的工作举措。

 

 四川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讲话

 

王树江院长在讲话中指出:一是站位再提升。要把开展好“十佳庭审”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作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重要举措,作为推动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二是体系再完善。评价体系要思考在如何“更优”上下功夫。既兼顾到不同类型、不同程序、不同审级的案件,也兼顾到庭审所表现和传达的是非判断、价值导向、文化属性;既考虑到法律职业共同体专业研判需求,也考虑到社会公众渴望了解心理。三是主体再拓展。在“十佳庭审”评选的不同环节,可以有针对性地扩大参与主体,如在“大众评选”环节,就要广而告之,调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真正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四是品牌再做强。要通过在“十佳庭审”评选活动中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视察法院、调研座谈、观摩庭审,拓宽监督渠道,让“十佳庭审”成为监督联络的纽带。让以庭审文化为代表的法院文化走出法院、走向社会、走进人民群众,把“十佳庭审”打造成全民共享的法治公开课。

 


 

 
责任编辑:xj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