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要闻
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法院第一次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10-26 15:24:51 打印 字号: | |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全省环境资源审判事业开启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10月24日上午,四川高院在成都召开全省法院第一次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会。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临萍同志作出批示。四川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出席会议作重要讲话,并为全省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咨询专家代表授聘书,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赵乐晨、省自然资源专职副总督察杨伟出席并讲话,四川高院副院长史红平作工作部署。会议由四川高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秦海主持。

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第三次全国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会议要求,全面总结全省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分析研判当前环境资源审判面临的形势任务,科学确定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目标和发展方向,努力打造全国领先、西部第一的环境资源审判高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和保障。

杨临萍副院长在批示中指出,近年来,四川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履行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职能,持续推进环境司法专门化建设,为推动更高水平美丽四川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新时代新征程上,四川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增强司法保障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服务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全力保障生态环境民生福祉,持续推进环境资源审判专门化、信息化、国际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王树江院长指出,在全省法院共同努力下,全省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一是审判职能作用日益彰显;二是服务绿色发展有为有效;三是环境司法机制创新日益深化;四是环境司法专门化建设不断加强;五是环境司法影响力持续提升。环境司法的“四梁八柱”已经确立并日臻完善,具有四川特色的环境司法协作网络初步形成,四川法院深度参与环境治理的能力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四川绿色发展的司法职能进一步发挥。

王树江指出,检验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好坏,要以“四个有利于”为标准,即:是否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是否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是否有利于维护生态公平正义;是否有利于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按照这一标准,全省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整体发展不充分、地区发展不平衡;二是理念把握不到位;三是系统化运行不够顺畅;四是专门化有待深化;五是环境资源审判创新不足。

王树江要求,要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把握基本立场、核心要义和实践路径,努力提升环境资源审判工作认识新高度。要时刻紧盯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紧紧抓住生态安全、绿色发展和职责定位,着力开创服务四川绿色发展新局面。要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工作主线,全面保障生存权利、发展权利和服务实效,全力回应人民群众良好生态环境司法新需求。要持续深化环境司法专门化改革,强化培塑审判体系、制度机制和特色品牌,奋力谱写助推四川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赵乐晨总工程师就建立健全协作制度、积极开展案件办理、联合举办法治研讨等生态环境保护有关工作进行了介绍。赵乐晨表示,下一步,省生态环境厅将继续加强与省高院的合作交流,重点围绕加强沟通交流、配合案件审理、开展案例研讨三个方面开展工作,持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

杨伟副总督察就全省耕地保护工作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表示要坚决扛起耕地保护重大政治责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严守耕地红线,加强协调联动,努力汇聚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的强大合力。

史红平副院长强调,要学深悟透生态文明建设新思想新战略,不断增强环境资源审判理念支撑。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丰富对环境资源审判价值取向、基本原则及实践路径的认识,在学思中感悟新司法理念、在实践中贯彻新司法理念,在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展现法院担当。要准确把握生态环境司法新问题,密切关注环境资源刑事审判新情况,正确应对环境资源民事案件复杂性,充分关注环境资源行政审判协同性,积极探索环境公共利益保护制度机制,努力夯实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基础。要充分认识生态环境保护新形势新部署,精准保障生态安全,全力保障双碳目标,强化生态修复实效,全面展现环境司法服务大局担当。要深刻把握环境司法改革新任务新要求,强化信息化支撑,注重典型培塑,打造特色品牌,持续提升环资审判工作影响力。

秦海常务副院长要求,全省法院要迅速传达贯彻好本次会议精神,以高标准促进会议成果转化,以扎实的举措完成会议目标任务。对王树江院长的讲话和史红平副院长工作部署,要认真学习、照单全收、抓好落实,努力开创四川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前,与会代表集中参观了全省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展。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服务保障美丽四川建设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关于常见环境资源犯罪量刑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会上还播放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警示片,对全国、全省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及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南充中院、乐山中院、资阳中院、凉山中院、广汉市法院、九寨沟县法院、成铁第二法院围绕生态保护、遗产保护、护航绿色发展、司法服务保障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等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四川高院院领导、专委,环资庭全体干警,全省各中院院长和环资庭庭长,参加交流的基层法院院长在主会场参会。其他中基层法院有关同志通过视频方式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xj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