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 委员提案持续呼吁节约用水
分享到: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8-27 13:34:11 打印 字号: | |

7月以来,全省降雨较常年偏少高达5成,16市79县出现旱情,为近10年之最。为积极应对我省近10年来最重旱情,8月21日,四川省节约用水办公室向全省人民发出节水抗旱保安全倡议书。


“全球变暖、高温少雨、江河来水少、水库蓄水少,多种原因叠加造成了今年蜀地大旱。”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副主任杜春明始终关注着这轮旱情。作为一名老水利人,未雨绸缪做好防汛抗旱节水工作,是他长期以来形成的习惯。


四川是水资源大省,年均水资源总量居全国第二位。虽然我省人均水资源占有量达2900立方米,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4倍,但季节性、区域性、工程性、水质性缺水十分严重。人口耕地集中的盆地腹区水资源量仅占全省22%,成都、德阳、南充、广安4市人均水资源量不足1000立方米,而遂宁、资阳、自贡、内江4市人均水资源量不足500立方米。如何解决水资源供需矛盾和水资源时空分布与经济社会发展布局不匹配问题,已成为一项非常紧迫的任务。


“今年省两会期间,我们无党派人士联名提交了提案《加强城市计划用水管理和再生水利用的建议》,呼吁加强计划用水管理和再生水利用,形成全社会节约用水的良好氛围。”杜春明告诉记者。


目前,该提案已得到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答复:我省已通过全省试点的方式,提高污水再生水利用率,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力争在今年底让部分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2%以上。


其实,这已不是杜春明第一次通过提案方式呼吁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指导意见》后,杜春明以此为契机,呼吁将我省湖泊、水库、湿地、渠道、塘堰等水域一并纳入我省全面推行湖长制的实施范围,以实现河湖库渠塘等水域管理保护全覆盖。经过多年的持续呼吁和积极建言,今年3月1日,《四川省河湖长制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将全省8596条河流、8109座水库、5002条常年流水渠道和12个天然湿地,以及417个湖泊全部纳入河湖长制管理。这让杜春明深感欣慰,“《条例》的出台标志着我省河湖长制真正从‘有章可循’到‘有法可依’,是我省河湖长制及水资源保护的历史性突破。”


去年省两会期间,杜春明提交了提案《关于进一步推动全省节约用水的建议》,从加大财政投入、加强计划用水管理、提高再生水利用率、加强节水宣传等方面提出建议。令他高兴的是,该提案得到办理单位水利厅的高度重视,在办理过程中,对方多次与他进行沟通。今年7月1日,我省首部水资源管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四川省水资源条例》正式实施,杜春明的部分建议被纳入其中。

 
来源:四川政协报
责任编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