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我和我的乡村丨峨山之歌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8-15 10:03:49 打印 字号: | |

今天故事的讲述者是 

丹棱县法院派驻峨山村第一书记李晓秋

 

“请各位记住,从此刻起你们被赋予了不一样的职责,向广阔的天地奔赴吧,望你们在两年后回头不负青春不负豪情。”新一轮的驻村书记培训结束,奏响了我与峨山村的序曲。 

序曲

党员大会

 

“老峨山4A级风景区,就是我们村3组。你看看,和我们这几个组相隔了一匹山,他们发展了,这几个组干看着,集体经济也上不去。”党员大会上,我和党员们第一次见面。老党员李国祥介绍峨山村的现状,手指着老峨山金顶的方向。 

老峨山海拔1100多千米,坐落在峨山村。他的脚下就是散布着星星点点的村镇,遥记每年的朝山会,那是人山人海,各地旅游的祈福的纷至沓来。渐渐峨山村3组道路宽了、民宿鳞次栉比、农户农家乐饭菜飘香、腰包鼓了日子好了,可峨山村的其他4个组和3组有一山之隔,不顺路怎么也沾不到旅游带来的实惠。

“靠山吃山,我们一起想想办法。”

带着这个问题,我和驻村的两位老师开始了生疏的走访。走着不熟悉的部门、问不熟悉的人、查阅不熟悉的文件条例、翻着不熟悉的山,在混沌中摸索前进。

只要想干事,总有柳暗花明。 

在一次次地提出方案、否决,最后终于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峨山村“丹棱县吾山有茗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应运而生,以老峨山景区旅游为依托,拓展出劳务派遣、组织文化交流活动、餐饮、出售农副产品等等经营项目,积极对接老峨山文化旅游公司承接清洁沟渠、人员管理、民宿管理等业务,解决村上的务工和就业问题,不断增加峨山村农户的收入。 

截至目前,15万余元资金已经流入峨山的集体经济账户。下一步将以农旅结合的方式引流,完善茶文化研学课堂,廉政文化课堂,以采摘制作高山绿茶作为体验式的旅游方式,把旅游的人引流到峨山村其他几个组。

 茶文化研学活动

 

“嗯,这个李书记像干事的样子。”在研学队伍中举着引导牌的我,很欣喜地听到老党员夸赞一句。

这个序曲是明朗的。


中段

村民代表大会

 

“不是不相信你能把它救活,这个茶我准备把它铲了,重新栽,完全属于是重症患者了。”村民代表大会上,大家对产业发展抱着质疑的态度。

到脱贫户中询问生活情况和产业发展问题


峨山村主导产业:3000亩茶叶和2000亩李子。从冬季初雪开始就一直孕育着希望的产业,全村3/4的茶农,1/4的果农。从茶叶施肥、采摘、修剪到变现,茶农全年的劳动力充盈在365天里。一家人的付出,也敌不过茶树的开花死苗。果农也没有敌过李子树的流胶减产。 

到村后经过调研,我发现村上产业一些隐痛。近几年引进的茶叶品种出现大量的开花死苗现象,就像人得了癌症一样。李子树流胶严重,果子品相不好,去年一场大雨一场风是颗粒无收。

专业的事让专业的人来。

引茶叶专家到峨山村开展田间课堂


“一调二教三试验四宣五卖六集中”在第一次驻村工作会中,我这样提出建议。 

按照一步调研找出问题症结,二请专业老师来讲课,三是建立实验基地以数据说话,然后利用自媒体宣传,延伸产业外延,最后为提升全村产业的标准,由村企开展农肥统购、管理同步、价格统一。

茶叶基地帮助茶农采摘春茶

 

“做梦都没有想到,我的这块茶园成了全村第一个采芽茶的地方。”为解决茶叶开花死苗的、高山防冻的问题,驻村队在村上建立了“茶叶问诊基地”,今年2月已经初见成效。村民刘艳站在基地说道,自家原本打算放弃不管的茶园,今年提早萌芽,售价每斤高达130元。 

全村的老百姓知道后,纷纷表示:“我们也要跟着干!”

引省农科院李子专家到峨山村讲课


“省农科教授、还有本地土专家都说我的李子剪得好,今年把握好施肥的最佳时机,明年果子又大又甜,可以卖个好价钱。”脱贫户张伟中说起自己的李子颇有心得。 

脱贫不返贫全靠产业提,我村28户农户靠着产业提质增值,生产收入稳步增长。 

路一步一步走,规划一个一个干。

不断地完善茶产业链,拓宽产业外延。完成村上“牟家手工茶”制作技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申请;茶叶富硒和绿色认证申请;建立茶文化室;引进低海拔车厘子试种;发展蓝靛产业,引种产靛的植物板蓝苗500株…… 

质疑是有的,让行动说话。


尾声

志愿服务坝坝会

 

 “大大小小的节日都还有点活动,普法娱乐场地都巴适。村上变化还是大哦。”志愿服务坝坝会上,我征集村民对幸福生活的期望。

 峨山村地处山区,为了丰富大家文化生活,我来村后以打造特色志愿服务,建成多点覆盖的活动场所。按大家需求我们成立多支有特色的队伍,普法小分队、茶山娃志愿服务队、老兵橄榄绿定期开展别样的志愿者活动。

“就是啥子都不懂,工地上喊我回来养伤就养起了。后面找老板,就不认我的伤残鉴定,医药费也拿不到。”刘大爷的侄儿在办公室也是一脸的无奈。

 “别个差我的货款一直拖,当时觉得关系还行,就没有写欠条。咋办哦,不是一笔小数目。”茶叶合作社负责人说道。

于是,法院“娘家”人在村上建立了“法官联络站点”。

帮助村民守好钱袋子,过好小日子。由民事法官和村上志愿者共同成立普法小分队。针对不同人群开展了“送法送到家”、“护成长模拟法庭”、“老年防诈骗讲座”等大型活动,共计普惠人次300余人次;解决劳务纠纷两起,为借款合同纠纷提供合理建议2件,为村民争取到合理赔偿近5万余元,村上企业要回欠款近10万余元,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因法治护民服务应时、有效、贴民心,全村被诈骗人数为0人,防反诈App注册率增长25%,并有效预防了村里一起“民转刑” 事件的发生。 

法治进院坝开展法治点餐服务

 组织开展模拟法庭护未成年成长

 

在民政部门的帮助下,日间照料中心设施不断完善。志愿者们“一手扶老,一手牵小”。开展“党建+自主养老结对”志愿活动,充分发挥低龄老志愿者的作用对高龄老年人开展结对帮扶,洗洗头剪剪指甲聊聊天,减少老人独居危险。另一方面开启茶山娃服务模式,讲峨山故事、亲子阅读、民俗活动等让峨山茶文化得以传承......

回旋曲

驻村工作会

 

指缝宽,时间瘦。驻村一年时间就溜走了。

风过留痕,雁留声,从“你是谁”到“李书记”,从见面匆匆到这事非我不可。

一件件办成的事、一点点的变化,都有我韶华奏出的最好音符。

驻村不止曲不终,遇到问题解决问题是首不变的回旋。“好了,驻村工作会开始开会,下周工作计划......”

驻村队会议


 
责任编辑:xj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