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为群众办实事丨司法服务有心有力 生态生产生活有盐有味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5-09 15:20:58 打印 字号: | |

创建“纽扣法庭”机制,织密沱江流域“司法保护服”启动“阳光破产”,助力老工业城市产业结构更新换代:开展“盐都秋猎”专项行动,切实维护当事人胜诉权益……自贡法院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紧紧围绕“一个主要三标”和“五个创建标准",形成了颇具盐都特色,彰显江姐精神品格的“盐味”司法服务,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的担子,挑起维护人民群众"生态、生产、生活”的责任,为常态化推进“感受公平正义”专项活动、扎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沱江流域的纽扣“扣住”绿色生态


沱江是长江上游一级支流,其流域乃是全省城镇最集中、人口最密集、经济实力最强的区域。自贡市位于沱江下游,为了协同做好整个沱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自贡法院想出了一个特别的新方法——“纽扣法庭”工作机制。

“纽扣法庭”并非传统意义的人民法庭。据了解,“纽扣法庭”工作机制是自贡法院落实《沱江流域七市中级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协作框架协议》,探索将德阳、成都、资阳、眉山、内江、自贡、泸州等7市沱江沿岸人民法庭连结起来,发挥好其作为最小司法单元格的作用,整合资源力量,协同开展环境资源保护领域尤其是边际纠纷诉源治理,推进环境资源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的一种工作机制。在“纽扣法庭”工作机制中,流域法院打破区域界限,形成司法保护合力,沿岸法庭像纽扣一样扣紧扣好,织密沱江流域“司法保护服”。

泸县法院和富顺县法院通过“纽扣法庭”工作机制,共同见证犯非法捕捞水产品罪的刘某军、刘某刚将3万余尾鱼苗投放入沱江河,以实际行动修复水产环境资源。自贡中院供图


在四川高院主办、自贡中院承办的沱江流域环境资源审判协作机制第三次会议上,四川高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秦海宣布“纽扣法庭”工作机制全流域启动。

第一颗“纽扣”定在了富顺县法院赵化法庭和毗邻的泸县法院牛滩法庭。“刚参加工作的时候,这河里都是些大鱼,这些年沱江流域遭遇过度捕捞,现在河里大多都是些小鱼小虾了。”赵化法庭庭长刘波向村民发放环保宣传单时有些可惜地说,“我们现在的责任,就是让孩子们还能看到我们小时候看到的光景。”在《长江保护法》实施一周年之际,富顺县法院赵化法庭与泸县法院牛滩法庭共同携手,分别前往沱江边,向沿岸群众宣讲环境保护法规政策,到渔民家中走访了解转产安置情况。“往年这会儿我们都在钓鱼,今年就没钓了,现在都在种桂圆了。”赵化镇村民郑宗富指着自己种的桂圆树说。

共同开展法治宣传、共同打造生态修复基地、定期轮流召开联席会议……“纽扣法庭”充分延伸司法职能,同时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到案发地开展巡回审判,组织沱江两岸群众旁听庭审,现场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改变传统陋习,引导群众将环境意识由“要我保护”转变为“我要保护”。

“沱江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重要组成部分,是天府之国的生命之河。深化流域环境资源协同保护,共谋司法协作新未来,必将在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展现新担当、作出新贡献。”自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鲜光鹏如是说。


千年盐都的阳光“破开”锈色生产


作为拥有千年盐业历史的老工业城市,自贡近年来一直在探索加快走出一条产业转型升级新路。为有序化解产业转型“阵痛”,淘汰落后产能,有序安置职工,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自贡法院坚持从制度供给上下功夫,以破产机制的完善助力老工业城市产业结构更新换代。

自贡市利民机械厂破产清算案,就是自贡法院通过破产审判助推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的一个典型。自贡市利民机械厂成立于1958年,是全市安置残疾职工人数最多的国有民政福利小型工业企业,企业职工人数311人,残疾职工就有124人。公司破产清算,职工安置资金缺口大,资产却揣在口袋里卖不出去。2021年,自贡市企业破产处置府院联动机制的建立,让管理人和承办人再次看到了希望。依托联动机制,自贡中院再度协调自贡市自流井区政府,对利民机械厂市值132.29万元的工业用地与危房进行了收储,解决了资产变现和破产资金问题;另一方面,又对接劳动就业保障部门,指导管理人完成了124名残疾职工的安置和无住房职工的公租房提供。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利民机械厂终于成功完成清算,职工权益也得到了最大程度保障和维护。“经济转型发展需要在党委的坚强领导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法院破产审判作用,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省人大代表、自贡市政协科技委副主任、民盟自贡市委会副主委何德华表示。

近年来,自贡法院紧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围绕市场主体多元化司法需求和破产衍生的实际问题,力推破产府院联动机制成员单位由8个政府部门扩展到了31个,出台“僵尸企业司法处置”“破产审判标准化工作指引”等机制十余项,实现了破产审判标准化管理。

同时,自贡法院打造了破产案件集约管理可视化开放式平台,实时监管管理人账户、资金流动,推动债权申报、债权人会议等破产流程网络化开展,总结推出“阳光破产”机制,以“公开、透明、便民、高效”破产审判理念,不断完善破产法律框架,缩短破产审限,降低破产成本,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据统计,2016年至2021年,自贡法院共审结破产案件145件,安置职工3.3万余人,释放闲置存量资产近14亿元,43户企业改制且实施破产,甩掉了沉重的历史包袱。“有法院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胜似一万个招商活动的效果。”四川禾嘉集团公司法定代表人夏朝嘉感叹道。

2021年12月,自贡法院31件一年以上的旧存破产积案全部清零。自贡市委书记范波对自贡法院破产审判工作予以高度肯定:“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事关全局、事关长远,市法院党组及法院系统认真贯彻市委部署,及时回应企业关切,加强与部门、区县协作,一年内实现积压多年的破产积案清零,值得充分肯定和表扬,所展现出的优良作风、担当精神和专业能力值得学习。”

破除企业发展僵局,自贡法院从破产审判、破产管理、队伍建设及司法服务等十个方面持续推进破产审判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让人民群众“可见、可感、可知、可触”的“阳光破产”自贡破产特色品牌,为实现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灯城的璀璨“点亮”彩色生活


作为自贡支柱产业之一的彩灯行业,近年来随着“环球灯会”计划的实施,开启了一条走向海外的文化输出之路。依托灯会产业的蓬勃发展,一批以彩灯为核心业务的文化旅游产业民营企业应运而生。然而,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一些企业陷入了困境。

鹭燊文旅公司是自贡一家以彩灯为核心业务的民营企业,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发展陷入困境,拖欠职工90余万元劳务报酬,被职工申请强制执行。

自贡市贡井区法院女子速执团队在自贡市航空产业园重点企业开展涉金融债权化解工作。 自贡中院供图


在该案的执行中,自贡市贡井区法院女子速执团队在充分考虑到当事人各自的迫切需求和现实困难下,创新“在押财产转租赁”机制。在征得各方同意后,执行团队将被执行企业闲置的10余亩土地短期租赁给当地某物流仓储企业,释放资金近30万元,全部用于支付职工工资,实现在押财产价值最大化。

与此同时,执行团队积极协调贡井区文旅局、投促局、商务局等执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支持企业定向参与文旅项目投标,最终该企业成功承接北京世园公园首届冰雪嘉年华冬奥会主题花灯项目。“这个案件让人充分感受到自贡法院践行司法为民理念,采取强有力措施维护当事人胜诉权益,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了公平正义。”全国人大代表、四川轻化工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符宇航如此评价道。

据了解,近年来,自贡法院坚持纵深推进党委领导、部门联动、各方参与的“切实解决执行难”综合治理大格局,坚持以“小额标的”案件快执机制为突破口,深化公安网格协助执行等机制运用,切实解决“人难找、物难查”等困扰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此外,自贡法院还通过“盐都秋猎”“司法大拜年——暖冬行动”等专项行动,集中力量执结一批案件,切实维护当事人的胜诉权益,坚决让公平正义的审判结果在执行环节落地兑现。

群众司法体验感的改善、满意度的提升是检验创建活动成效最好的“试金石”和“金标尺”。自贡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吴洪汛告诉记者:“把我们的工作摆上检验台,让群众来客观评价,而不是我们自说自话。只有聚焦群众在司法活动遇到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以最大热情,尽最大努力,干出实事、办成好事、解决难事,才能通过实际成果来获取群众的真心点赞,‘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来源:四川法治报
责任编辑:xj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