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执行公开
执行工作要实现全方位升级和全领域更新
分享到:
作者:省法院执行局  发布时间:2021-03-19 17:02:06 打印 字号: | |

“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目标的如期实现,并不是一个终点,而是意味着执行工作又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


3月19日,全省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会暨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四川高院在家班子成员、17个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以及22家中院院长、执行局局长齐聚一堂,共话“切实解决执行难”,这在四川法院尚属首次。




从“基本解决执行难”到“切实解决执行难”,虽然只有两个字的差别,但却为执行工作提出新使命新任务新定位,是思想认识、思路理念的全方位升级和全领域更新。通过一年的攻坚,切实解决执行难进展到什么程度?今年,全省法院又将推出哪些举措?带着这些问题,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四川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全省法院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树江。





核心指标高位运行


执行办案质效取得历史突破


3个90%、1个80%”核心指标全部高位运行,其中终本合格率、执行信访办结率连续两年保持在100%,并列全国第1位;执行案件执结率居全国第4位,较2019年提升4位;成都两级法院克服案件体量大、人案矛盾突出等困难,在9个国家中心城市中案件执结率排名第1......一年来,全省法院执行案件质效整体态势良好,已跻身全国法院第一方阵


2020年,全省法院受理执行案件数同比增长仅800件,执行案件快速增长态势得到遏制;未结案件8143件,较2019年消减1.23万件,结收比达105.10%,案件消减效果显著;执行到位745.04亿元,同比增加137亿元,创“基本解决执行难”以来新高。同时,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得到进一步深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全面强化,执行专项行动品牌效应凸显,监督管理得到深化落实。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于法院的执行工作带来新挑战。一年来,全省法院在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审慎采取查封扣押、拘留罚款等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被执行人生产生活的影响。通过依法临时解除限消令、提前解除司法拘留、酌情暂缓执行等,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恢复产能,共执结涉企业案件4.85万件,执行到位94.71亿元,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对于全省法院在过去的一年取得的好成绩,王树江给予了肯定。他还向记者特别提到:“我们的‘1+N’一体化新型考核机制和三统三分、三区六化’执行指挥中心运行模式,获得最高法院领导批示肯定,并向全国推广。” 


“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目标的如期实现,并不是一个终点,而是意味着执行工作又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


当前,执行工作已由‘基本解决执行难’向‘切实解决执行难’全面转段升级。”王树江表示,两个阶段并非简单和自然过渡,必须准确把握“切实解决执行难”的新使命新任务新定位,实现思想认识、思路理念的全方位升级和全领域更新。



凝聚最强合力


进一步强化执行工作大格局


2019年6月,最高法院出台了《关于深化执行改革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的意见》,也就是《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纲要(2019—2023)》。该意见指明了“切实解决执行难”的根本方法和核心要义,即加强综合治理、坚持源头治理。


“执行工作对外不只是法院一家的工作,对内不只是执行局一个部门的工作。”王树江告诉记者,“切实解决执行难”的目标更高、困难更多、任务更艰巨,执行工作对外不只是法院一家的工作,对内不只是执行局一个部门的工作。全省法院要牢固树立系统观念,内外联动、上下协同,凝聚‘切实解决执行难’最强合力。2020年,全省‘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执行工作大格局进一步健全完善。”


“2021年,全省法院要推动全省各级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和联络员会议实质化运行、常态化召开,确保开一次会解决一批问题,最大限度发挥联席会议作用。”王树江表示,法院要转变思维模式,多人来人往,少文来文往,主动走出法院沟通、担当作为解决问题,“部门负责同志经过努力协调解决不了的,由分管院领导出面,再解决不了的,我来协调解决。”




根据推进会要求,全省法院要深入学习、严格落实《关于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的实施意见》,形成打击拒执犯罪合力。要全面深化网格员协助执行机制,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积极探索区域性“点对点”查控、联合惩戒的有效方式方法,为全省网络查控系统迭代升级贡献智慧。还要加大执行宣传力度,按照“一月一主题、宣传全覆盖”的思路,有计划地宣传报道一批重点案件、先进典型,形成全社会理解支持执行工作的浓厚氛围。“特别需要强调的是,要逗硬平安建设考评要求,用好中央政法委、最高法院给予我们的这把‘尚方宝剑’。”王树江说到。



聚焦执行办案


保持执行质效高标准常态化运行


“执行办案是执行工作核心内容,是将人民群众‘纸上权益’变为‘真金白银’的直接途径,是‘切实解决执行难’之‘切实’二字价值的集中体现。”王树江说道,全省法院执行工作要以执行办案为第一要务,以保障胜诉权益实现为首要目标,着力解决好内部考核与社会评价、法院宣传与群众感受之间差距问题,固强补弱、精准发力,持续提升执行办案水平。


据了解,“一季度一行动”已成为四川法院执行工作的一张名片。开展“司法大拜年”“失信大曝光”“执行大会战”“拒执大打击”等专项行动,是打造执行声势、赢得理解支持、破解积案难案、建立长效机制的有效方式。“全省法院要高度重视‘一季度一行动’的品牌效应。”王树江说道,专项行动中要聚焦解决群众关切的痛点难点、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等,统筹安排各类专项行动,做到有主题、有重点地常态化推进。


根据推进会的要求,全省法院要聚焦四项核心指标,保持全国领先位置;紧盯财产执行到位,坚决兑现胜诉权益;办好执行信访案件,持续提升司法公信。


信访工作是反映执行效果的“晴雨表”。全省法院要扎实做好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等重点工作,坚持“实质化解”标准,按进度推进信访积案化解,严格审查把关,杜绝程序空转。“省法院和中院对最高法院督办信访件要强化跟踪督办,不能一转了之,当‘甩手掌柜’。”王树江强调说到。



落实“一把手”抓


完善执行指挥调度监管保障体系


“执行监督管理是执行长效机制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的重要抓手和必要保障。”王树江表示,全省法院要加快形成内外联动、协调配合、顺畅有序、上下级快速响应的监督管理体系,用管理抓落实,以管理促规范,向管理要效果,真正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实际成效。


围绕“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开展层级管理是执行监督管理的发展趋势和内在要求。王树江强调说,“全省法院要将执行工作真正作为由‘一把手’亲自抓的综合性工作,按照省法院主指导、中级法院主管理、基层法院主办案的基本思路,找准自身职能定位。”今年《执行工作建议函》已更名为《指挥长令》,明确为上级法院执行指挥长发出的、必须执行的命令,下发给基层法院的同时抄送给中院。王树江说,各中院要严格执行《指挥长令》,对执行命令不及时、指标数据长期垫底、不能胜任执行工作的局长、庭长,坚决逗硬‘摘帽换人’”。


四川高院执行指挥中心集成了执行办案、执行指挥、执行管理、执行考核、决策分析等功能,实现全省三级法院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统一协调。当前,执行指挥中心正在进行大规模改造,预计三季度实现硬件、软件、人员、制度的全面升级,为全省法院指挥中心建设提供模板。王树江对此寄予了厚望:“下一步,全省法院要严格落实‘三统三分、三区六化’要求,全面实现工作人员入驻,全方位加强支持保障、指挥调度、监督管理,让指挥中心真正成为执行工作最强‘大脑’。”


“执行队伍是制度执行者,是抓落实的关键,关系着执行工作整体成效。”王树江表示,全省法院要进一步推动执行队伍现代化建设,包括要进一步落实“人案相适宜”的执行干警配备比例和执行警务化改革要求、创新教育培训模式、深化“四川智慧执行”应用、健全执行干警职业保障制度。结合当下正在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王树江更是提出高要求:“要与‘一案双查’有机结合,认真梳理案件线索、核查上报材料,对存在违法违纪问题的敢于动真碰硬,切实强化执行管理、整顿执行队伍、规范执行行为。”




 

 
责任编辑:省法院执行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