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执行公开
四川省第十五次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召开
分享到:
作者:省法院执行局  发布时间:2020-12-18 16:26:34 打印 字号: | |

12月18日上午,四川省第十五次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在公安厅召开。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开到各县(市、区),省执行工作联席会议32家成员单位、9家协助执行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及成员单位、协助执行单位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法院院长王树江通报“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完成情况和执行长效机制建设情况,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主持会议。公安厅、四川银保监局、自贡市委政法委、泸州市龙马潭区区委、眉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负责同志分别作交流发言。10余家在川新闻媒体对会议作现场报道。

会议系统总结了近年来全省执行工作取得的“五大”成绩,指出了存在的“五不”问题,明确了下一步五项重点工作。会议指出,2016年以来,全省法院坚持“外靠大格局、内治执行乱”总体思路,精心谋划、真抓实干、同心协力、攻坚克难,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共受理执行案件181.64万件,执结175.58万件,执行到位金额2655.48亿元。一是推动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再升级;二是有序实现执行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三是不懈创新反规避执行手段;四是强力整治执行不规范行为;五是纵深推进执行队伍“四化”建设。会议强调,对照中央和省委要求,我省迈向“切实解决执行难”面临的任务依法艰巨、问题依然突出。一是网络查控系统功能不强;二是联合惩戒体系覆盖不全;三是打击拒执犯罪配合不足;四是市场退出机制运行不畅;五是部分群众对“执行不能”理解不够。会议要求,加强和改进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不断迈进。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坚定执行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深入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确保执行工作更加规范有序。三是强化信息系统升级应用,实现执行工作更加智能高效。四是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促进执行工作更为群众认可。五是加强“四化”执行队伍建设,打造执行工作更强人才保障。

邓勇书记高度肯定全省法院、各成员单位、协助执行单位作出的积极努力和取得的重大成绩,并就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纵深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作重要讲话。

邓勇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切实解决执行难的责任感使命感。一是深刻认识切实解决执行难是促进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的有力保障;二是深刻认识切实解决执行难是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的必然要求;三是深刻认识切实解决执行难是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的重要依托。

邓勇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提高切实解决执行难的针对性有效性。一是进一步加强源头治理,筑牢解决执行难问题长效常治根基。发挥社会信用体系作用,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完善司法救助制度,针对执行难源头性问题对症下药、靶向治疗。二是进一步加强执行联动机制建设,形成破解执行难问题的强大合力。深化网络执行查控系统联网应用,完善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机制,强化查人找物协作联动,增强打击拒执犯罪合力,有效转化为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工作成效。三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法院执行工作,保持执行工作常态化高水平运行。推进执行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提升执行规范化集约化水平,加强执行标准化系统化监管,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持续向纵深发展。

邓勇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实。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党委和党委政法委加强领导、协调,各级法院发挥主体责任,各级执行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协助执行单位主动作为,全方位拓展联合信用惩戒范围,多层面构筑失信惩戒机制,共同推进执行难问题解决,形成更强的工作合力。二是加强监督考核,省执行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协助执行单位加强对下督导检查,纪检检察机关加强对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非法干预或妨碍执行构成违纪违法党员、公职人员的监督力度,检察机关加强对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推动依法执行、规范执行。三是加强工作保障,加大对执行工作的项目支持和经费保障,建立社会力量参与执行的工作机制,加强宣传舆论引导力度,进一步形成全社会去理解支持参与执行工作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省法院执行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