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动态
四川高院举行2020年度第6次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
分享到:
作者:院直属机关党办  发布时间:2020-10-20 09:48:10 打印 字号: | |

10月16日上午,四川高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度第6次集中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四川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同志主持学习会,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副院长史红平列席会议,院机关及直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列席学习。

四川高院党组高度重视此次专题学习。会前,中心组成员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与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进行了认真学习研读。专题研讨会上,熊焱、刘楠、白宗钊、张能、刘学锋、龚敏、胡显志等7名院党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和个人实际,重点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等专题,深入交流学习体会,并提出具体贯彻思路和举措。

王树江同志在学习总结时指出,此次学习大家政治站位高、会前准备足、思考体会深、贴和实际紧、贯彻举措实,表现出了踏实上进、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王树江同志以《与时俱进  开拓创新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推动全省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为题,作了专题学习研讨讲话。他指出,要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阶段。从思想创新的维度来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新发展、提出新课题;从民族自强的维度来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临近新阶段、面临新任务;从国家竞争的维度来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呈现新态势、提出新挑战。我们要与时俱进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创新,及时强化理论武装,全面、系统、准确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体系、发展脉络、实践要求,深刻领会、积极应用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始终用当代活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贡献自身力量、实现自我价值,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迎接世界格局的新变化、新挑战。

王树江同志要求,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优势。从道路自信的视角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适合中国实际的唯一正确道路;从理论自信的视角看,我们党正在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从制度自信的角度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人类贡献了现代化的“中国方案”;从文化自信的角度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在世界范围内影响力显著增强。实践一再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我们拥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并持续创新发展,以之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一定能够不断走向新的胜利。我国制度坚持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人民主体、人民至上,具有无可比拟的先进性,广受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如此灿烂辉煌、如此具有影响力,我们应该为此感到无比自豪,也应该感到无比自信。

王树江同志强调,深刻把握人民法院在新时代新阶段的使命担当,自觉把思想转化为行动、把学习成果转化工作成效,切实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提升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在服务大局方面,要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上有新举措。要深化川渝两地法院协作联动,推动实现两地法院司法工作“同城效应”,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一流司法服务保障。要持之以恒把诉源治理实质化作为全省法院首推工作和第一亮点,坚决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着力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我省社会治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奋力夺取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二是在服务群众方面,要在回应群众新发展需求上有新成绩。要强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努力实现法院提供诉讼服务全天候“不打烊”、群众办理诉讼服务全流程“零跑腿”。要实质化运行人民法庭,打通司法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加快推进繁简分流改革,让人民群众期盼的公平正义加速到达;完善诉讼制度,不断提升庭审实质化水平,做实繁案精审,让人民群众期盼的公平正义精细化呈现。要加大涉民生案件审判执行力度,提升民生权益保护水平,进一步彰显司法温暖。三是在服务审判方面,要在解决法院新发展问题中有新成效。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完善审判执行权力制约监督体系,全力推动全省法院审判质效实现新飞跃。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干警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要做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零容忍惩治司法腐败,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要抓好全省法院班子成员和队伍结构优化,做实“青蓝工程”,把中青年干部培养作为须臾不可耽搁的大事来抓,为法院长远发展储备人才。

会前,与会人员还按照省纪委监委要求,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越界》。


 
责任编辑:院直属机关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