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执行公开
南充营山法院多方举措助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
分享到:
作者:省法院执行局  发布时间:2020-05-23 16:56:37 打印 字号: | |

随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在5月1日正式实施标志着我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进入新的阶段,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彭清华书记“让法律成为农民工维护自身权益的最大依靠”和市委宋朝华书记在市中院调研座谈会上“要加强民生司法保障,落实好司法利民惠民举措,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司法获得感”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的要求,营山县人民法院多方举措助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

一是开辟绿色通道。建立处理欠薪案件绿色通道,畅通农民工维权渠道,开通农民工、职工维权热线,落实值班制度,做到“三优先”,优先立案、优先查控、优先执行,并给予特殊政策,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以最快速度实现申请人权益,全力为农民工、职工保驾护航。

二是推进财产保全。树立全院“一盘棋”思想立案、审判、执行部门要通力协作。在立案、审判阶段,向当事人说明采取保全措施的必要性,充分履行好司法为民职能,为后续执行工作顺利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三是突出执行强制性。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对长期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通过公安机关临控等措施寻找被执行人;充分运用失信、限高、拘留、罚款、启动拒执等措施,彰显司法震慑力,提升执行质效。

四是加条例宣传。我院要积极配合协助县人社、司法等单位开展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系列法律服务活动外,要组织开展执行法官“送法进企业、进行工地、进园区、战疫情、助复工”活动,大力提倡为送温暖献爱心,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持,大力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五是保障复工复产。在被执行人提供适当担保、充分保障执行申请人权益的前提下,采取善意执行为主的执行措施,大力支持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保障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安定有序。

 
来源:南充中院
责任编辑:省法院执行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