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改革
成都市郫都区法院设立西部首个互联网法庭   探索互联网时代智慧司法新模式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09-17 17:28:54 打印 字号: | |

成都市郫都区法院着眼成都数字经济指数靠前、互联网案件逐年攀升的客观形势,将区块链、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成果与互联网审判深度融合,于2018年6月22日在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设立西部首个互联网法庭,集中审理辖区内互联网民商事案件,开启互联网案件专业化审判新篇章。截至今年8月,已受理互联网案件246件,审结219件,全部诉讼事务在线办理,实现“在线纠纷在线解,线上纠纷不落地”;形成在线诉讼平台、电子证据平台、类案智审平台、多元解纷平台四大智慧司法成果;经验做法被成都市委在全市推广,入选最高院《区块链司法存证应用白皮书》应用参考典型案例。

一、打造在线诉讼平台,畅通网络诉讼新路径

针对互联网虚拟性和跨域性导致的解纷成本高、诉讼流程长的问题,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的链接性、共享性、开放性等特性,建立在线诉讼平台,形成互联网案件全流程同步异步在线审理模式。一是平台体系化。开发移动端智慧庭审APP,建成电脑端在线诉讼平台,同步上线微信小程序,形成电脑端与移动端全覆盖的在线诉讼体系,实现诉讼主体、要素、流程的无缝链接和即时服务。当事人可通过电脑端、手机端等多元在线平台同步异步参与诉讼,有效破解互联网案件诉讼证据提交路径单一、质证周期长等难题。二是全程网络化。当事人可以通过互联网在线诉讼平台办理起诉、立案、缴费、举证、质证、开庭、申请执行等全部诉讼事务,实现从立案到审理、从举证到质证、从开庭到调解、从判决到执行全流程在线办理。2018年6月运行以来,全流程在线审结互联网案件219件,有效破解诉讼事务在线办理碎片化、复杂化等难题。三是诉讼便捷化。在线诉讼平台实现“六个1分钟”,即1分钟身份认证、1分钟送达、1分钟关联案件、1分钟进入庭审、1分钟进入旁听、1分钟结案归档,有效破解互联网虚拟性和跨域性带来的互联网案件解纷成本高、诉讼流程长等难题。互联网案件诉讼实现“零在途时间”“零差旅费用”,为90%以上不在成都范围的当事人平均节约在途时间约18小时,节约差旅费用近千元。

二、搭建电子证据平台,革新取证存证新方式

针对司法实践中互联网案件电子证据取证、存证成本高、效率低、司法审查认定难度大等难题,率先在西部建立起司法区块链电子证据平台,创新存证取证方式。一是提高取证实效性。平台的电子证据取证模块可通过实景视频对动态网页、视频网页、直播网页等内容进行固化取证,形成区块链取证账本。该账本记录了电子数据来源、数据时间戳、数据的流转过程等信息,确保取得的电子数据与原件一致。2018年9月运行以来,79件互联网案件的原告通过该平台取证,效率大幅提高,成本大幅降低,极大解决电子证据取证难问题。二是确保存证完整性。取证模块生成的电子证据实时上传到存证模块,存证模块利用区块链分布式、去中心化、无法修改的特性,将电子证据的关键要素信息予以固定,确保电子证据存储过程中的完整性。平台运行以来,已构建起包括国家授时中心、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等15个跨链节点,完成涉及版权、电子合同、互联网金融等6类18个联盟数据链的对接共享。三是提升认证可靠性。平台全流程记录存证、取证情况,法官和案件当事人均可随时回溯搜索查询各节点区块记录,并支持对书证、物证、证人证言、鉴定意见、勘验笔录、视听材料等电子证据的真实性进行核验,提供证据风险性的评估报告和9种文件哈希值的校验报告,实现全流程公开、全链路可信、全节点见证,有效降低法官审查判断难度,提高电子证据采信率。

三、建立类案智审平台,打造智慧审判新典范

针对实践中互联网案件审理周期长的问题,建立类案智审平台,综合运用人脸识别、OCR文字识别、智慧庭审等技术,精准提取案件要素,智能定位案件争点,实现批量化起诉、智能化审判、裁判文书自动生成,实现类型化互联网案件快速审理。一是起诉批量化。运用人脸识别,5秒内完成身份认证;引导原告填写要素式起诉状并运用OCR文字识别技术,精准提取立案信息并自动精准回填,5分钟完成类型化互联网案件批量化起诉;开发诉讼费在线缴纳系统,通过微信、网银等第三方支付工具快速完成在线缴费,在线缴费率100%。二是送达智能化。依托移动、联动两大通讯运营商海量用户数据,建立智能送达系统,系统通过立案时当事人的姓名和身份信息,自动检索当事人有效手机号码,并自动通过电话、弹屏短信,实现诉讼信息精准送达,有效解决互联网案件送达难问题,智能电子送达成功率76%,公告送达适用比例大幅下降,诉状的平均送达周期从38天压缩到9天。三是庭审智慧化。运用语音识别技术和智能审判系统,自动将语音转化为文字,精准抓取裁判要素,实现庭审笔录和裁判文书的自动生成,有效提高庭审效率,2018年7月运行以来,快速审结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等类型化案件86件,庭审平均时间缩短到20分钟,平均审理天数缩短到22天。

四、创建多元解纷平台,对接网络治理新需求

顺应在线纠纷解决机制的发展潮流,充分利用ODR低成本、高效率、便捷性和灵活性等优势,创建集在线咨询、在线评估、在线调解、在线诉讼等多元纠纷解决服务于一体的多元解纷平台,推动网络空间依法治理。一是注重源头治理。加强与文创行业和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对接,引导相关市场主体入驻司法区块链证据平台,实现对文创作品创作到维权和金融借款合同签约到履行的全流程记录和全节点见证,有效避免文创作品权属争议和金融借款合同履行争议,从源头上减少纠纷数量。二是注重协同治理。构建多方参与的网络治理协作机制,通过一体化在线纠纷解决平台,引入5名互联网行业协会和互联网行业主管部门的专业调解员对互联网纠纷进行在线调解,调解成功的在线进行司法确认。2018年6月以来,调解互联网纠纷128件,调解成功56件,司法确认13件。三是注重智慧治理。创新“人工调解+系统智能化调解”的方式,通过多元解纷平台“在线评估”系统智能化模块,能够对解纷资源的智能匹配、解纷方式的智能引导、解纷过程的智能管控和解纷结果的智能研判,实现解纷全程智能化。2018年6月以来,在线评估互联网纠纷97件,当事人根据评估结果自行化解46件。


 

 
责任编辑:研究室